韩必恒的观音绘画艺术

现代观音绘画艺术,通常沿袭西来绘画模式,这西传的艺术,无非是得“西天”-天竺的绘制衣钵。追溯古印度的佛雕、佛画艺术,明显可以看出其源头在古希腊。我们无论从造型、动态,还是形象塑造上,均可看出受其影响;人物造型准确逼真,形象端庄典雅,表情含而不露,表明著中古世纪人们心目中的“神”的丰富、高洁、美好的内心世界;高高削直的鼻梁,小巧玲珑的嘴唇,流畅贴体的线条、提炼概括,充满生命的活力和韵律……

韩必恒的观音

从西元三世纪以来,随着佛教的东传,佛教及其艺术进入中土,随即在我国广为流传,并不断融入儒道诸家精华,形成中国式的佛教及其文化,其中也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艺术,从此佛教艺术宝库也日益丰富起来。敦煌、云冈、龙门等处石窟集佛教艺术瑰宝,为历代佛教艺术的楷模。历代佛画、佛雕艺术家人才辈出,他们在长期的创作寄践中,不断改进、创新,形成丰富多采的佛教文化艺术,同时从中也分流出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观。一种即传统的绘画,主要作者为民间工艺画匠;另一种则继承传统,尤其是继承古印度、古希腊和中国历代传统绘画术风格,并吸取现代西洋科学绘画及现代美术观念精华,开创出与传统迥然不同的现代观音文化艺术。同时也涌现出敢于走出这个只能用作顶礼膜拜的偶像领域的现代美术家,他们的创作出即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又具较高艺术价值的现代观音美术作品。画家韩必恒则属于此

韩必恒的观音

韩必恒与画有缘,与佛有缘。多年来他无意在当今喧闹、鼓噪令许多真正的美术家惶惑不安的画坛,与人争高下,而一头扎进他自己构筑的艺术乐园,潜心研究他的佛教艺术。

韩必恒的观音

韩必恒近十年在纯净的佛坛美术上不息的耕耘和探索,创作出诸如《富贵吉祥圆》、《观音》三十二宝像等一系列作品。他如此执著,如此严谨,令人折服。他笔下的作品如他的为人一样日臻成熟。

韩必恒的观音

纵观韩必恒的观音绘画创作,可以看出,既有宋代开创的佛像造像中的平淡天真的格调,又具神型、庄严、华贵的唐以前创作风格,更可贵的是他作品又有浓厚的现代绘画气息。


作者简介

韩必恒。男, 1963年生于浙江,佛弟子智恒(寂恒)。露润堂堂主、号笨也。自幼喜爱画画,善画花鸟,虫鱼,佛像,工笔重色,细致艳丽,造型准确,形态生动。国家一级美术师,一直从事于文化工作。2013年入编中国文联年鉴。目前寂恒先生书画作品被毛泽东纪念堂、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各大部委领导永久收藏。富贵吉祥图(工笔重彩孔雀600X170cm)悬挂展示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富贵图》重彩孔雀480X180cm悬挂于胡锦涛总书记会议室。《一堂和气图》130X350cm悬挂展示在中直北戴河国家湿地森林公园。《华严三圣图》被台湾省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收藏。《观音菩萨》宝像由普陀山、九华山、五台山、峨眉山、雪窦山等方丈收藏

 现任

 中国国家书画院理事、中国现代书画家专家委员会理事、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成才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国保认证中心艺术顾问、古往今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非遗保护顾问、温州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紫光阁名人书画院院士、中国艺术学会常务理事、中艺联合书画院院长、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制作中心《中国当代画家》副主编、中央文献史《抗战》编委、中国佛教书画禅医禅乐协会理事、明日美术馆艺术顾问、中国艺术家网艺术顾问、文津书画院副院长、中华民族文化艺术联合会执行主席、星光书画院特邀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