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之外|高泉强现代水墨艺术展

韩英 2022-05-26 时间之外|高泉强现代水墨艺术展 时间之外

5月26日,“时间之外——高泉强现代水墨艺术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为观者带来传统与现代交融的艺术享受。

22.jpg

时间之外 开幕式嘉宾合影

高泉强教授是活跃于国际当代水墨艺术界的知名艺术家。他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后又在该院任教并从事专业绘画教学。移居美国之后,他积极为中国水墨艺术发声,为中国绘画的国际化进程鸣锣开道。高泉强对水墨艺术秉承着实验性和开放性的态度,使其具有国际化的艺术语言和观念。现为美国Art Beverly(艺术比弗利)高级合伙人、顾问,ACCA Gallery签约艺术家。

2.jpg

高泉强开幕式发言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叶,高泉强曾在马云事业起步阶段,为“中国黄页”做了形象设计与策划,使其成为马云之后发展阿里巴巴事业的重要的经验之一。这样的合作也奠定并成为了高泉强艺术现代性思考的重要资源。

2014年12月,高泉强应邀参加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展,从此开始全面推进当代艺术的创作实践,成果颇丰。高泉强对水墨艺术秉承着实验性和开放性的态度,使其具有国际化的艺术语言和观念。

1 (10).jpg

此次展览作品是高泉强近五年的心血凝结,共计60余件,分画作、陶艺、装置三大类。

主题为“时间之外”,顾名思义就是不在时间之内,心止于一处那种禅定的状态就是一种当下的存在。

1 (5).jpg

“时间之外的言下之意是不在通常意义的时间之内,是创作时不受客观世俗干扰,内心静止的感觉。”

他擅长以墨融色、以线融面、以色破墨、以点破面的随性创作,体现出极具时代精神的艺术风貌。观高泉强的时代水墨作品,从传统走向现代,不拘泥于任何一种形式,灵动斑斓,自由奔放、充满活力、恣意洒脱,似飞扬的旋律;似天籁般空灵;似夕照散氤氲......

1 (20).jpg

“一百年前的康定斯基开创了抽象绘画先河,从此人类可以用不同角度去探知艺术家的内心世界。而毕加索开创了立体主义的先河,他把人的五官、四肢拆散,将三维立体世界反应到二维平面上。我选择了荷花这一意象,是因为荷花是一个完美和谐的点、线、面,莲蓬是点,茎是线,荷叶是面,我将荷花的各个部件拆散,根据创作时的情绪组合,表现出绘画的音乐性和抽象性。”

1 (12).jpg

对于此次艺术展,高泉强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突破传统:

“突破传统思维,改变以往固定模式,走出舒适区进入全新的艺术境地。这种突破需要勇气支撑,然后带着更新更广的视角,探索新的更多可能性。”

高泉强现代水墨艺术展部分作品欣赏

—— 韩英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