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跃动与华丽

HY 2021-08-11 缤纷、跃动与华丽 汪天亮

---阅读汪天亮的漆画与彩墨艺术

曾 肃 良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艺术史研究所 教授

        大漆艺术在中国的历史悠久,早在距今七千年前浙江的河姆渡文化,就已经发现漆器的使用。漆艺在历代的发展,推陈出新,但是主要还是在于器物艺术的制作。在湖北随县所发现的战国时期的曾侯乙墓,以及在湖南马王堆西汉墓葬裡,都出土了大量精美的漆器工艺品,所绘制主要是以装饰纹样、象徵图案为主,自从三国以后,漆器上开始出现漆画, 当时的漆工开始以绘画的形式会写人物与山水来装饰器物,如今我们从出土与传世器上,著名者像是三国时期朱然墓葬出土的许多漆盘,可以见到许多例证,可以得知,古人以漆在器物上装饰与作画的历史起源相当早。

微信图片_20210811180328.jpg

        现代漆画展现出中国现代画新风格

        回顾历史,福建漆器一直在历史上享有盛名,历代出现过许多知名的漆艺工艺家,但是漆器艺术做为工艺技术的一环,主要还是以制作日常生活器物为主,并不被视为一种绘画艺术的表现。近年来,在整体中国艺术界都在寻找现代中国画的新出路,中国绘画的现代性亟思转折与突破之道,福建地区的艺术家开始注意到将传统漆艺运用到现代绘画的可能性,尝试将传统漆艺应用到绘画表现,使得传统漆艺转身变成现代中国绘画的新领域,它展现出迥然不同于水墨的效果,更与西方的油画有著显著的差异,成就了新颖的效果,漆画的曙光吸引了许多艺术家的关注与尝试,而汪天亮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位漆画家之一。

与西方油画比较,漆艺也是使用油性的材料,虽然在过程之中具备差异,如何展现出属于中国趣味的漆画是一个必须深思的课题。汪天亮所制作的漆画艺术,所展现的是一种独特的中国风格。他运用了中国文化中的典型符号,像是象形文字、云纹、花草纹等等,除了构成了多元视觉效果,也彰显华夏民族的现代审美趣味。

        整体来说,汪天亮的漆画吸取了西方抽象主义的形式,以点、线、面的构成,加上炫丽的色彩,形成纯粹形式主义的绘画表现,但是在抽象形式之中,却自然而然地加入了中国传统绘画中山水、花卉与水波的形式语言,隐隐约约山石、水波、竹叶、花草的形象,启发了观赏者的联想力,透露出一种浓厚的东方气质。

        汪天亮漆艺绘画所展现的鲜豔色彩,一举撇开文人美学的桎梏,大别于传统水墨画色彩的含蓄、内敛与优雅,汪天亮的漆画出现丰富了视觉效果,在大开大阖的形式之外,他大量使用金、银与鲜豔的色彩在深沉的背景上形成闪亮与跳动的效果,不断地挑动著观赏者神经,进而产生激越的情感,展现出一种新颖的华丽趣味,而这种感官的兴奋与愉悦感觉,正忠实地呈现出现代社会的各种景观所给予现代人的视觉衝击与印象。

        现代形式语言之中的书法趣味

        汪天亮在漆画之中所展现出来中国趣味,得力于他在中国书法与绘画的深厚涵养。他的书法古朴稚拙,从汉代古隶中脱颖而出,更从汉代竹简书法之中得到率朴的真趣。他的绘画不论漆画与水墨,採用了西方形式主义的构图,甚至抽象味道的结构,但是在他绘画的笔触之中,一点一划,处处可见书法的趣味,也因此处处得见中国的审美趣味。

        从水墨来审视,汪天亮以率真的笔法,结合鲜豔的色彩与透明而流淌自如的墨韵,建构出充满华丽印象的新彩墨绘画,这种抽象笔墨的表现,不仅展现出现代的趣味,更使得中国水墨在当代展现出别开生面的活泼趣味。他打破了千年以来文人美学以浅淡、墨韵、稳妥、和谐为主的观念,呈现出属于现代人华丽动人、动态激情的审美感情。

        欣赏汪天亮的绘画,往往形式已经说明一切,在缤纷色彩与变化多端的图式之中,美感自然而然地呈现在观赏者的心理,然而他以线条做为表现的媒介,在画面出出现跃动奔放的线条,或隐或现,或浓或淡,线式的表现方式,暗示出他与中国绘画的密切关係。他也结合书法的趣味,在画面上写下心得与想法,以文人画的方式,展现现代风的文人抒情,不仅加强了绘画内容的传达,更使得他的绘画,尤其是水墨结合洒金或是贴金箔的技法,使得画面闪亮动人,一种奔放不羁的情感呼之欲出,整体看来,汪天亮的彩墨虽然展现前卫的风貌,却处处透露出他与传统之间的密切联繫。

        汪天亮的现代趣味,为当代中国彩墨与漆画的进程,展现出新的可能与新的风貌,我深信二十一世纪的画坛,在意识型态解放,思想自由的气氛之下,将会是展现中国审美契机的最佳时代,在不断兴起的新风格之中,汪天亮的绘画艺术,将会是最具代表性的绘画语言之一。


汪天亮艺术简介

汪天亮 (5).jpg

1950年11月出生于上海。

1985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

1989年结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

1992年结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硕士课程。

自1993年起,陆续斩获十余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展」等金奖;

2002年被政府授封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08年年被福建省政府授封为「福建省福州脱胎漆艺代表性传承人」。

1996年被委任担任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校长,达18年。

2001年福州工艺美术学校与闽江大学合并,被任命为美术学院院长

2004年担任「福建省漆艺研究会」会长至今,并培养出了全国第一位漆博士。

原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闽江学院漆艺研究院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漆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福建省漆艺文化研究会会长、福州美术家学会副主席、福建画院特聘画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系研究生导师、台湾辅仁大学讲座教授、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校名誉教授、中国民间艺术协会漆艺协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