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晨晓绘画的“色彩音符”作品《新音乐之声》

HY 2023-12-31 评晨晓绘画的“色彩音符”作品《新音乐之声》 晨晓绘画

在当代艺术史上,艺术已到了一个多元化甚至盲目发展时期,一个多世纪的“主义”已经落下帷幕,新的艺术思潮如曙光一样喷薄而出,品种繁多的艺术风格眼花缭乱,让人们迷失了方向。“各种主义”之后,艺术该走向何方?艺术家们都在寻找答案。在传统和当代之间选择的今天,原藉杭州华裔艺术家晨晓为杭州大剧院创作的大型“色彩音符”作品《新音乐之声》,将是一个令人颇感意外的解答,用东西方色彩和音乐相结合,融合成一幅具有国际视野和水准的色彩《交响乐》,也是这个时代最折中和声。

艺术家晨晓在中国对色彩的运用,绝对是教科书级别人物,堪称中国好色彩代表,今天我们就从陈列在杭州大剧院二楼大型“色彩音符”作品《新音乐之声》,走进晨晓“色彩音符”世界。《新音乐之声》是艺术家晨晓为杭州亚运会创作《新富春山居图》系列之一,也是艺术家从2020年-2023年这段时间,以“说荷”为主题创作最多的系作品。作为一幅大型(15 m x 3 m)公共艺术作品,目前陈列在大剧院大厅之中,艺术家用无可比性的中西方绘画语言、个性鲜明的色彩、表现主义的特点、极具意味的审美形式、中国文人画精神、独特的原创性风格,渲染出了音乐与色彩和谐灵动之美,建构了音色交融的对话桥梁,在自然与人文的交汇下,加上西方绘画的炫目色彩、大块面的构图、虚化处理的主题,在有形与无形之间,创造出丰富的视觉效果与酣畅淋漓的乐感。

艺术家采用欢快明朗中黄色块为基调,以荷叶潮湧为主体表达,构成主义形式点、线、面的不断变化,在大剧院音乐缭绕声中,红红绿绿,青青蓝蓝,让人动容,色彩之下,给人留下了无尽的遐想空间,此时无声胜有声,恋恋不舍,流连忘返。然而这一切源自于艺术家26年新西兰蜗居生活,从体验到对话,眠想和打坐,源自于新西兰纯净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没有受到嘈杂世界的影响,为艺术家提供了纯净心灵和创作灵感,造就了他独特色彩语言,成为了大自然的色彩搬运工。他颠覆了传统绘画的种种理论和规则,又结合了当代人的审美情趣,运用崭新的和声语言,在调色盘上,把自然、潮涌、色彩、音符、五线谱涂抹在画布上,传达了无声音乐律动的最高境界。正是:音乐是听得见的色彩,色彩是看得见的音乐。

在杭州大剧院音乐缭绕中的《新音乐之声》视觉画面上感触到,“色彩音符”旋律像绵延无尽的涟漪,延伸、铺展、上升,随着艺术家的画笔一笔一笔涂抹,一层一层叠加,色彩:赤、橙、黄绿、青蓝紫,以轻松愉悦的姿态走入你的视野,音乐:哆、来、咪、发、唆、拉、西,C、D、E、F、G、A、B撼动你的视觉,触动你的心灵。在遥远的中黄色和声逐渐变为连绵不断而又鲜艳丰富色彩旋律,“色彩音符”从优雅中散发出迷人的魅力慢慢走向明朗开阔,从细节走向整体,把我们的情绪从安静带到激昂,振奋人心的“色彩音符”把作品推向了高潮。

 如果说《新音乐之声》的色彩呈现了音色的渐变和音色的多重变化,这种变化看似不规则的,但是流畅的点、线、面,随机跳跃的音乐色彩,展现着欢乐和浪漫律动,展现出无声绘画的音乐之精神。有音就有色,它本身的意义是次要的!世界上任何具体的物象和事件只是传达音和色彩的媒介罢了,这种艺术观念已成为晨晓创作的主导思想,从而支配艺术家《新音乐之声》创作灵感。

 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作为中国好色彩代表,艺术家晨晓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色彩音符”世界,也拉开了一个新时代的“色彩音符”帷幕,从晨晓的“色彩音符”里,我们可以看到一缕阳光,那是属于世界的“色彩音符”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