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术感悟人生,乃十我也

赵巍 2022-08-09 从艺术感悟人生,乃十我也 十我

“十我”是画家赵巍从艺术创作中感悟出来的心路,同时也是来源于对生活的体察、顿悟、心灵感应甚至是与神交流。

从一个普通的西方油画的爱好者到画家,再上升到艺术创作者,经历过从爱好走向痴迷油画;从临摹到客观描摹到写生;从具象表现升华到意象、抽象甚至是命题创作。

期间的变化及感受,乃至艺术家自己内心对整个生活环境、社会现状以及生命中遇到的人、事等表达,最终悟出对整个艺术人生、人生艺术的感悟——十我。

一、本我

人之初,性本我。

婴儿自出生起,便能借着本能的饥饿感,寻找母亲的怀抱,用嘴探寻乳房和乳头,本能地吮吸母亲的乳汁。这是在没有思维的状态下,显现的最本能的我,即本我。

1 (3).jpg


二、自我

随着长大,人开始学会了语言,在家庭环境、家规的影响以及父母的教育下,便不能表现得太自我,天然的自私被压抑,于是自我被隐身。

1 (4).jpg

三、伪我

《三字经》:“融四岁,能让梨。”这是一个家喻户晓的道德教育故事,也是伪装之我的表现。

孔融让梨受人传颂,但作为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自然是想吃大的梨,孔融却让给自己的哥哥,这一行为使他从自我,蜕变成伪装的我,即伪我。

通过压抑、掩盖本能的我,无法自如的表现自我的意识。此时,通过将自我意识强烈地压制住,而表现出来伪装的我,就是在社会上打交道时所需的,所谓的礼义廉耻,仁义道德。

因此在社会上生存,很多人都说着言不由衷、词不达意的话,这都是因为伪装的我,是为使自己达到目的而不得不做伪装,说着违心的话。

1 (1).jpg

四、真我

不同的是,作为艺术家,在创作中,不是面对人际关系,而是面对画布、纸面。艺术家所要表现的是和无声的绘画工具的对话,表现的是真实思想的我。

艺术家表达的情感是最真实的,是真实的心情、语境的表达。这种表达是没有“假冒伪劣”的,也无法伪装自己的画技高低与审美情趣,每一笔色彩、笔墨,都是艺术家真实的思想与观念、程度、水平的表现。

1 (6).jpg

五、忘我

当画家投入绘画,潜心创作的时候,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时间可以说是不存在的。

在创作时,人能够忘却身处的环境,眼前与内心就只有那幅被投入情感的作品。这个时候也就是艺术家自然升华达到了忘我的境界。

忘我,我似乎已经不存在了。

1 (7).jpg

六、超我

当画者在艺术道路上探索成长,需要不断地超越自己,超越自己的昨天、前天。

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是超越自我受限的一天,是完全崭新的一天,也是诞生新生命的一天,这是为了超越自我。

1 (8).jpg

七、你我

八、他我

当画家离开了创作空间,身体所处的现实环境将自己的意识迅速拉回到人际交往中,这时发现,与人相处时,有家人、朋友、同事与上下级以及陌生人,也即你我的换位思考与他我的第三者关系。

由于现实世界不是只有我个人的感受,人还需要照顾到你的感受,以及第三者他的感受,所以当从艺术的世界回到现实世界,便无法做到真我,一切都变得不确定与复杂化了,所以艺术家往往不愿意与众人喧嚣但却愿意独自一人享受孤独。

1 (5).jpg

九、大我

仅仅是在小环境中,也会有你我他我。

而这个世界上有75亿人,每个人都有自己观察到的世界,一人一世界,也就有了75亿个世界,也就有75亿个世界观。

这个世界观对于每个人来说,就是客观存在的大我,是繁纷复杂、丰富多彩的,甚至是观点迥异,对立统一,三观很难融合、重叠。

十、无我

当有了世界之大我,实际上我们就可以忘却了前面的九个我,真正达到了无我的境界。

我是不存在的,但我却时刻是世界中任意人的,已经融入到了75亿个我之中,这便没有了自身的我,但又无处不我,我作为人从生走向死亡,消失,我来过吗?有痕迹吗?仿佛从来没有来过,弥久不见,消失的无影无踪。

在时光流转间、人类演变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只是一瞬间。后人不知我来过,前人也不知会有我,那么我在哪里?

我是不存在的,十我之末,是无我。

1 (2).jpg

画灵——突破生死的限制

艺术品与人本身不同,艺术品是在人生“一瞬间”,所留下的包含十个我的所有的内容;是艺术家的灵魂人生;是在十个我中真正的浓缩与升华,是客观世界真正的感悟写照。

人的一生普遍就只有七八十年的寿命,当生命流逝,别人能看到的是艺术家留在世界上的作品,尤其是像油画艺术品,由于颜料是由矿石粉与亚麻仁油组合而成,似石头几千年都不会褪色,只要画布不腐烂,油画保存几千年穿越多个世纪是没有问题的。

作品的灵魂可以比真实的我、客观的我,主观的我,所存在的时间都要长寿的多。

所以,从这一个角度思考,艺术家的人生比一般的普通人的真正的灵魂寿命要长至少十倍、二十倍。因为至少后人能够传播与阅读他的作品,从艺术品中探索画家或艺术家的灵魂以及他所身处的那个时代的背景、社会体制、作者的三观等。

十我:即本我、自我、伪我、真我、忘我、超我、你我、他我、大我、无我。

你在,我在,都不在!